Skip to Content

Reviews & Articles


短評M+ 阿比查邦 · 韋拉斯塔古《Primitive》
Suze Chan suze陳
at 3:50pm on 8th April 2024


(A review in Chinese by Suze Chan (suze陳) of Thai artist & filmmaker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s exhibition at M+, Hong Kong) 
 
 
All images are stills from videos and installation shots at M+, Hong Kong. 
Courtesy of the artist & M+. Photographs by Suze Chan.



阿比查邦 · 韋拉斯塔古《Primitive》
撰文: suze陳
 
阿比查邦在M+展出舊作《原始》,是2010年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的衍生錄像裝置作品。螢幕、投影和照片把場地劃開幾個不明顯的區域,聲影四處迴盪是如夢境的設置,引領觀眾進入非線性的敘事結構。 當中的短片在泰國東北部村落納布亞拍攝,那裡的村民在冷戰反共時期曾經歷二十年的軍事壓迫。阿比查邦透過融合鄉野傳說和各種想像述說這段集體記憶,一群或穿軍裝或赤膊的少年各佔幾條影片的頗大篇幅,他們唱歌、嬉鬧、睡覺、哭泣,對過去茫然不知卻又似曾相識。入口的煙火、時光機的紅光由螢幕蔓延到觀眾的身上,喃喃的獨白如把人帶回小時候從祖輩聽過虛實難分的故事,卻那種隨著時間淡忘而產生的傷感氛圍。 粉紅布幔裡的人、在田野裡行走而燃燒起來的鬼、預知未來的能力、與現在的村民共同搭建時光機—這一切幻想,是用作填補世代和歷史之間記憶的縫隙嗎? 場地角落有三部ipad,展示CUJO電子刊物,載有《原始》的創作手記和相關的短篇故事,翻到最後還有拍攝影片的幕後照片。但如M+本身,這幾部ipad的展示形式和位置就像商場裡的電子指南,在阿比查邦搭建的夢境間遊走時略嫌礙眼。



Exhibition: 短評M+    M+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Primitive

短評M+ 阿比查邦 · 韋拉斯塔古《Primitive》
8 March 2024 - ongoing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