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views & Articles


楊東龍筆下的日常香港
Gerard HENRY
at 4:39pm on 23rd October 2017


圖片說明 Captions:
1. 楊東龍,《西環村2》,布面油畫,152 x 392cm,2016。Yeung Tong Lung, Sai Wan Estate No. 2 , 2016.

2. 楊東龍,《糖水道電車總站》,布面油畫, 200 x 100cm + 200 x 147cm(二聯畫),2016。Yeung Tong Lung, Tong Shui Road Tram Terminus , 2016.

3. 楊東龍,《皇都戲院商場》,布面油畫,200 x 267cm,2016。 Yeung Tong Lung, State Theatre Building, 2016.

All photos courtesy of the artist


(This article entitled 'Yeung Tong Lung : Hong Kong au quotidien'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French.)

楊東龍出色地記錄了香港人的生活。沒有什麼能逃過他的目光:包括城市景觀,室內環境及其中的居民。

有一些人愛用筆去描寫城市及城市中人,楊東龍則用鉛筆和畫筆,為我們記下城市的生動面貌。

他最喜歡畫香港的普羅大眾,那些生活環境較差的勞動階級、他們住的地方狹小,堆滿了衣服、家具、壁櫥和雜物。大廈外牆被寄生植物侵入,遮掩了破落的門面。窗外各樣迷人的景致,原是別人家中一小片擁擠的室內風景。他畫的是日常生活:他描繪周遭的居民,有時帶有諷世筆觸,但總是非常親切。他畫中有醫生診所、照片沖曬店、地道的茶餐廳,或工人來嘆下午茶的蛇竇。

他畫中的肖像,既非超級寫實,也不屬於學院風格,反而是與我們非常接近的人物,因為這些人都在日常生活中和我們擦身而過,在香港街頭剎那間給畫家捕捉下來。我們會從中感到香港天氣的炎熱和潮濕,感到人們的疲累、等待,有時甚至是無聊。室內情況也是如此,一家人正忙著在廚房煮食,忙著督促孩子做功課,或在打麻將消遣時間。畫家以自然手法及貌似簡單的方式,捕捉這城市的靈魂。有些場景很奇特:一名女子在電車上突然要分娩,幾個小孩在面向山景的一座屋邨內玩耍雜技,一棵樹枝,一切都只是畫家要畫的東西。

楊東龍是一位非常「深閨」的畫家,甚少在畫室以外的場合出現。2011年舉辦了一個十年作品展之後,到2014年才有另一次個展。這次又相隔三年,才展出新作。畫展題目很簡單,就叫做《只是繪畫》,因為繪畫最重要的就在動手繪畫的樂趣。他把所有概念摒諸門外,拒絕對自己的作品予以評述。他的畫就是形象,可自成一體,不假外求。


溫柔和詩意,照亮不免單調的生活

楊東龍遠離所有畫展酒會的世俗喧囂,避免所有饒舌閒話,一心投入創作。他1956年生於中國福建,1973年來港定居,1986年首次舉辦個展,靠替攝影師、電影導演等繪畫壁畫或背景畫維生。有段時間他畫過抽像畫,但一直置身於中國流行藝術潮流、寫實主義和超寫實主義之外,形成了自己的具象畫風:他的空間感使他能完全按照自己的透視法,重建室內及室外空間,而室內總會開向其他出口及門窗,窗玻璃的反映會使空間倍增,使人得以探入城市的心臟。他刻畫的不是充滿玫瑰色彩的人生,他的畫中常出現恰到好處的黑色幽默,而且不乏溫柔詩意,好減輕日常生活的艱困沉悶。        


法文原文刊於 Le petit journal.com,2017年10月12日,翻譯: 昌明。

展覽:
楊東龍個展「只是繪畫」@ 動漫基地3樓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