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Reviews & Articles


惡少、殺人犯、藝術大師
Oscar Hing-kay HO
at 4:19pm on 14th April 2014


(This article, entitled ‘A Villain, Murderer and an Art Master',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Chinese.)


《以馬忤斯的晚餐》1606


最近來港展出的十七世紀意大利大師卡拉瓦喬的畫作《以馬忤斯的晚餐》,相對而言是他較次要的作品,其鋒頭被他另一幅現存於倫敦國家藝廊的《以馬忤斯的晚餐》所掩蓋。事實上國家藝廊那幅同樣題材作品,往往被視為研究卡拉瓦喬的經典作品,無論是在表現卡拉瓦喬的平民寫實風格、細緻繪畫技巧、捕捉戲劇化的一刻,還有他早年作品中的精緻靜物描繪等方面,都比來港這幅較後期作品優越。但卡拉瓦喬畢竟是位卓越大師,作品始終有一定水平,能夠讓港人有機會一睹他的原作風采也是難得,不過把本地藝術如王無邪和曾建華的作品和卡拉瓦喬串連,雖然那試圖與本土文化串連的努力值得欣賞,但實際上來得太牽強了。

 
《以馬忤斯的晚餐》1601


十六世紀文藝復興全盛時期過後,意大利藝術光芒銳減,除少數傑出人物如貝里尼Gian Lorenzo Bernini外,卡拉瓦喬是十七世紀意大利藝術中顯赫大師。他把繪畫帶回平凡生活層面,風格寫實卻不乏精準細膩,構圖以至光影效果常有神來之筆,其影響力遠達當時的荷蘭和西班牙。

在這藝術大師背後,卻是個性格暴戾、犯罪紀錄累累的殺人犯。研究他的生平,不少資料來自警察擋案。卡拉瓦喬父親早逝,在家鄉任繪畫學徒,年青時往羅馬,常與流氓惡少結聚,出街每帶利器,往往因小事與人紛爭。曾在餐廳因侍應搞不清他叫的盧筍是要落牛油還是橄欖油,把人家痛打一頓,還有紀錄曾向警察及其包租婆擲石。最嚴重亦影響他一生的,是一宗謀殺事件。他與一位年青扯皮條決鬥,把對方刺死。一直以來史學者均認為他與對方因為球賽紛爭而決鬥,新近研究指他可能是搞上人家妻子而遭要求決鬥。

 
《酒神》約1597


卡拉瓦喬的性取向令人迷惑,他早年作品愛以年青人作女性打扮為題,也有紀錄顯示他流連同志酒寮,令人懷疑他是否有同性戀傾向。另一方面,畫這些題材也可能是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反正自文藝復興開始,意大利社會同性戀活動頗為流行。不過他也又常與妓女為伴,而殺人事件又涉及與異性的桃色關係。

殺人後卡拉瓦喬既受警方通緝,也被死者親友追殺。為求自保,只有逃離教廷管轄範圍,以一己的超卓藝術能力,贏取權貴庇蔭。事實上,他的才華確令不少有勢力人士願意把他招收自已旗下,但也因為他性格暴躁,令他一再牽涉於糾紛之中,最後還招致牢獄之災。即使後來逃獄成功,也因為樹敵太多,逃不了人家的追殺。有一次他在那不勒斯的一所同志酒寮外被伏擊,被斬得死去活來,暴力似乎與他結下不解緣。

卡拉瓦喬的自畫像不多,在一幅描述《大衛與哥利亞》的晚年畫作中,年青的大衛拿著哥利亞被割出來的頭顱,而那頭顱正是卡拉瓦喬本身。有論者認為,殺哥利亞的少年大衛,也是卡拉瓦喬的自畫像,反映出一種充滿矛盾、自殘兼自我仇視的複雜心態,也反映出對長期避走的厭惡。

 
《大衛與哥利亞》1609–1610


卡拉瓦喬的逝世也充滿戲劇性。1610年他得知好消息,透過朋友的協助,教廷行將取消追究他的罪行。於是他帶同行李畫作,乘船由那不勒斯北上羅馬,結束多年避走行涯。船隻中途可能因天氣關係要短暫泊岸,此時卡拉瓦喬被誤認是另一位通緝犯而被關禁兩日,當警察發現出錯而釋放他時,船隻早已啟航。在受襲後身體仍未復元的他,沿海岸奔走了兩天,途中衰竭而死。有說他死於心臟衰竭,也有說他死於中鉛毒(當時的顏料含鉛量高,畫家死鉛毒相當普遍,但中鉛毒屬慢性病),享年38歲。被通緝多年,行將獲特赦,卻因被錯誤拘捕而導致死亡,生命就是如此充滿諷刺。

故事教訓我們什麼?沒什麼。只是卓越的藝術家,也可以是個壞蛋殺人犯,不過卡拉瓦喬也為自已的罪行付出沉重代價。


原文刊於《明報》2014年4月10日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