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nvited Writers


This new section on the AICAHK website supports young Hong Kong writers. The latest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are below. Other articles by invited writers can be read by clicking on the 'Archive' year and month on the side-bar.

如果自由即將逝去
Hoi Ling
at 9:26pm on 21st April 2021


圖片說明:

1. Vu Ding Bang, 《自由何在》,年份不詳
2. 薩爾瓦多·達利,《內戰的預示》,1936
3. An Lam,《自由、海與死亡》,年份不詳
4. 羈留營婦女群體創作,《出越南記》,年份不詳




(This article, titled ‘If freedom is to be gone’,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1970年代,越南人因越戰逃難至香港尋找自由,許多逃難的人在過程中長期居住於香港的羈留營,這段歷史對香港人來說既熟悉亦陌生。儘管查看當年相關的文獻或新聞報導能有助了解營裏的生活,但越南難民們實際的個人經歷甚少被仔細記載下來,而後期甄別政策所引起的混亂令他們都與麻煩、暴力等負面標籤劃上了等號。

然而,展覽「自由小姐」展示的畫作令人對難民固有的認知造成衝擊。1988-1991年,園泉香港基督徒藝術家團契籌辦「越營藝穗」,於羈留營中舉辦各種創作活動,是次展覽的作品均由當時的難民創作。自由小姐是一個沉重的展覽、裡面承載的是當年逃難的人真實的聲音,縱使難民的創作與專業藝術家的功力有一段距離,但這種社會式參與的創作意義,重於能讓創作者在冷冰冰的社會制度以外尋找個人的話語權和身分。雖然創作這些作品原意並非作觀賞用途,但這次作品的公開不單能有助香港人認識難民的經歷,亦有助我們了解他們追求自由當中的付出與掙扎。 


「越營藝穗」鼓勵創作者執筆繪畫、寫字,當中不乏富獨特表現力的創作,超越了一般紀實攝影寫實而客觀的觀察。在眾多畫作中,所描繪的場景很多都出現時空錯疊的畫面結構,甚有西方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的創作風格。根據文獻照片,羈留營位於的地方或四面環山、或有海, 但在他們的創作中鐵網外會出現住宅、越南街頭的場景、美國自由神像(圖1)、鐵網中亦會見到如越南傳統樣式的房子,各種非確實存在於同一空間的事物被拼合成一幅新的場景。巧合地,西方超現實主義的創作形式同樣亦是受社會動盪影響,藝術家如薩爾瓦多·達利 (Salvador Dali) 於戰爭時期便提倡以潛意識創作出空間交接的畫面,以不合常理的視覺邏輯,間接批判社會和戰爭(圖2)。難民創作者在作品中將羈留的現實、故鄉的回憶及對生命的盼望相關的符號在畫面空間錯疊,產生出詭異的畫面,或許這亦可視為一種下意識對社會現況的批判和吶喊。


退一步去想,世界各地都有因社會狀況轉變而遷離家國的人,追求自由的民族不僅僅只有越南人,「自由小姐」其實存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生活是一種根本性的渴求,然而逃難比一般移民的人所經歷到的更為艱苦。展覽中有幅以傳統編織而成的歷史圖,描繪了越南人於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畫面中地上有幾顆張開嘴滾著的人頭,難民逃難到港的場面令人觸目驚心(圖3),香港人看見搖曳的船靠近口岸只是他們所經歷的冰山一角(圖4)。難民往往被貼上負面標籤,是次展覽或許令我們更能理解他們的掙扎,並敬佩他們追求自由的勇氣。



Search by Wri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