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淺談環境藝術:以大自然為題的藝術項目
鍾玉如
at 4:07pm on 23rd September 2020


圖片說明:

何遠良在《落塘源野藝術節2019》的作品—大魚居(圖片來源:藝術到家網頁)



(This article, entitled ‘Brief notes on Environmental Art: The Nature-themed Art Projects’,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在疫情期間,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顯得更為密切。2015年初次接觸環境藝術,協助「接觸大地-荔枝窩環境藝術工作坊」[1]。這五年裡,與大自然相關的藝術項目在香港如雨後春筍。

2016年,藝術到家的源野系列誕生[2]。2019年,由藝術家展開「在地」陶藝節暨「尋田.探土—荔枝窩藝術計劃」[3]。今年,藝術推廣辦事處為「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香港部屋徵集藝術作品提案[4],又參與「芬蘭赫爾辛基國際藝術家計劃」,邀請香港藝術家參與2021年赫爾辛基雙年展[5]。

大抵環境藝術有三大特質:1) 藝術家與大自然的互動;2) 邀請觀眾參與,試圖改變觀看方式,以關注及反思生態環境以至人與大自然的關係;3) 在特定場域,運用天然材料創作,呈現存在已久卻被忽略的細節。而展覽空間的必要性與可行性,一直備受關注。


藝術與自然的結合依賴生態保育機構推動

「源野藝術節」及「在地」陶藝節各得到提倡生態保育的機構推動及支持,以藝術節的形式進行,邀請藝術家駐村創作、舉行展覽,並邀請公眾參與工作坊及導賞團。「源野藝術節」屬於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之一,與香港觀鳥會合辦,在元朗大生圍作生態調查及教育宣傳,試圖提高公眾對魚塘和濕地保育的認識。而「在地」陶藝節的主要部分源自「尋田.探土—荔枝窩藝術計劃」,在荔枝窩重塑鄉郊資本、與城鄉重新聯繫。所得到的支持,包括資金、特定場域的提供,以及與村民已建立的關係,都有助參與者融入入大自然,探討生態議題。




參加者在《食塘源野藝術節2020》「魚塘食飽飽繪本創作」工作坊裡創作的作品。(圖片來源:藝術到家網頁)



藝術家對大自然的不同

藝術到家的成立理念是在戶外或公共空間策劃藝術活動和展覽,將藝術帶入社區各階層。疫情前舉行的「源野藝術節」,便宜的門票包含穿梭巴士的交通費用,將各階層的觀眾帶到元朗大生圍,直接拉近人與大自然的距離,以緊扣地區文化歷史脈絡的藝術創作回應身邊的人與事。近年鬧得熱烘烘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將農地規劃為住宅和商業發展區,加上南生圍魚塘被發展商申請改為綜合發展區,在這個脈絡下,藝術家探討地產霸權、永續生活等課題,令觀眾親身感受到魚塘的天然資源與大自然的珍貴。




《在地》陶藝節在賽馬會藝術中心舉行的展覽(圖片來源:《在地》陶藝節Facebook)



反觀由陶藝家兼Unit Gallery創辦人張煒詩策展的「在地》陶藝節暨「尋田.探土—荔枝窩藝術計劃」,只是輕輕觸及大自然這個主題。最大收穫是一群來自城市、主要以陶藝為創作媒介的藝術家,走進荔枝窩後,得到大自然洗滌心靈,啟發藝術創作,思考如何在「鄉村與城市」、「自然與現代化」之間取得平衡與共存的重要性。


最終的展示方式,離不開白盒子模式

「源野藝術節」提倡的「源野藝術」與環境藝術相似,運用當地物料在地創作,融入特定場域,在大生圍的魚塘或周邊展出。「文獻展覽」亦是重要的部分,藝術節完結後,作品及紀錄還移師到室內的展覽空間,包括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油麻地碧波押及南韓釜山Gyeongnam Art Museum展出。




《落塘源野藝術節2019》完結後,在油麻地碧波押舉行文獻展覽(圖片來源:藝術到家網頁)



「在地」陶藝節則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藝廊展出與大自然相關的陶藝作品,而「尋田.探土—荔枝窩藝術計劃」則租下荔枝窩村52號屋,成為工作室及展覽空間,並參與2020年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




荔枝窩村52號屋(圖片來源:《尋田.探土—荔枝窩藝術計劃》Facebook)



短短五年裡,非牟利藝術機構及獨立藝術家積極走入大自然創作,提倡城鄉共存的永續生活理念,環境藝術也在蘊釀中,雖然展示方式,大多仍離不開白盒子模式。今年官方藝術機構與海外藝術單位合作,籌辦與大自然相關的藝術項目,計劃是否只帶領藝術家衝向國際,又能否引發香港公眾對生態、對環境藝術的發展有更多的討論?


註:
[1] 「接觸大地-荔枝窩環境藝術工作坊」,https://touchinglcw.wixsite.com/laichiwo/blank-9

[2] 藝術到家的源野系列,https://www.sustainablefest.org/

[3] 「在地」陶藝節暨「尋田.探土—荔枝窩藝術計劃」,https://www.facebook.com/onearthartproject/

[4] 「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1」— 香港部屋,https://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hong_kong_house_echigo_tsumari_art_triennale_2021.html


[5] 芬蘭堡駐島及展覽計劃, https://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residence_and_exhibition_project_suomenlinna.html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