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牛下開飯:徒置生活九大簋1969-2009
何慶基
at 10:26pm on 9th March 2009


展示本地舊區平民生活記憶的展覽,近年大行其道,例如2007年由社區組織協會SOCO籌辦的《活在西九》展覽,便引起相當大的回響。《牛下開飯》的策展人霍天雯便是當年任職SOCO的社工,也是《活在西九》的其中一位主要籌劃人,而她的丈夫吳文正亦一直走進舊區拍攝普通市民的生活,在深入社群的工作上,二人均有豐富經驗。 

《牛下開飯》透過十一位藝術工作者和組織,透過圖片、藝術裝置和互動活動,再加上實地導賞,認識和體會行將拆卸的牛頭角下村的平民生活。策展的路向和展覽模式,與一般的社區/社群藝術展覽相近,但不失親近可人之處。拆天星後展現出來的地區情懷,濃烈地滲透出來。難得的參展者大都能深入社群,而且對牛頭角下村有相當的認識。吳文正和蕭偉恆拍攝平民生活照經驗豐富,往往能為照片中人帶出一份樸實的活力,部份作品可能限於資源和場地規條所限,未能全面發揮。當中以蔡詠嫻的「時令鹹蛋蒸格餅」最為吸引,簡單設計,利用屋村獨特環境和自然光線,效果燦爛凸出。 

聚焦本土文化,確認那刻苦樸實的基層價值,無疑是重要的文化措舉。近年此類社區文化展的興起,其實是個民權運動,在以精英價值的本地藝術圈,搶回應有的空間和承認。但懷舊亦容易流於浪漫化,公屋的細小空間,也充滿貧困、罪惡、還有噪音、缺乏私隱、貪污等,強調逆景生存的堅韌,也許還要反思部份造成逆景的元素。 

展覽:《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1969-2009》(Dine at Lower Ngau Tau Kok Estate - Farewell to the Last Resettlement Public Rental Housing Exhibition 1969-2009) 
日期:1.3.2009至 光榮結業 
網址:www.hkhulu.com.hk/NTKopenRice/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