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巴黎天外天
敖樹克 (Gerard HENRY)
at 2:08pm on 21st January 2015


Captions:

1. Mathilde Geldhof, Lise, Les Buttes Chaumont,, 2014 © Mathilde Geldhof. Collection Fonds Municipal d’art contemporain de la Ville de Paris.

2. Philippe Ramette, Irrational Contemplation, 2005, © ADAGP 2014.

3. Stéphane Couturier, 104 rue d’Aubervilliers - Paris 19, photography n°1, , 2008 © Stéphane Couturier / CENT QUATRE - Établissement artistique de la Ville de Paris.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written in French, is a review of the exhibition Paris, champ & hors champ in Paris.)

值此攝影月之際,巴黎市政府正舉辦一場獨特的當代攝影和錄像展覽。受意大利攝影大師 Italo Calvino 的《看不見的城市》(Les villes invisibles) 的啟發,展覽會展出了近三十年來,由知名和不甚知名的攝影藝術家在巴黎穿街走巷拍攝下來的巴黎城市風光的攝影和錄像作品,觀眾可在其中逍遙漫步。

兩位策展人,亦是和展覽一起提供給觀眾的一本與展覽同名的著作的作者 Anne Cartier-Bresson,巴黎城市攝影修復和保存部主任及 Claire Berger-Vachon,巴黎文化部國際關係科負責人,對這個她們籌備了兩年的項目作了如下的解釋:「這個邀你在其中漫步的攝影展覽,透過近三十年來攝影家的觀察而拍攝下來的巴黎城市風光的作品,見證了城市的變化和演革。巴黎常因其名勝古蹟和宏偉壯觀的建築而為人讚美,而今她處於21世紀的轉折點,由於數碼攝影新科技的出現,成了人們實驗新科技所偏愛的對象。

「由於圖像處理的千變萬化,現實和想像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城市亦成了新的探索題材:遊戲於紀錄與虛擬、個人視覺和群體視覺、歷史遺蹟和無名之地、記憶和未來的徵兆之間。為使觀眾瞭解如何透過手段繁多的攝影藝術及使人眼花繚亂的攝影器材,拍攝出一個想像的巴黎的圖像,這本書誠邀你在這些攝影作品中漫步。透過視覺的城市的新空間,受 Italo Calvino《看不見的城市》啟發而拍攝的攝影作品,一幅幅地展現在你眼前。

「一些重大的主題如地域 (巴黎或其他城市)、空間 (公眾或私人)、社會生活 (主流或邊緣) 都成了當代攝影大師自由發揮的題材。他們是:William Klein、Martin Parr、Sarah Moon、Chris Marker、Stéphane Couturier、Valérie Jouve、Alain Bublex、Mohamed Bourouissa、Jane Evelyn Atwood、Philippe Ramette 及 Patrick Faigenbaum 等,以及年輕攝影師的代表人物如 Mathilde Geldhof,他們的作品在巴黎十一個機構的收藏裡都可見到。」


夢幻的、滄桑的、被建設的、被摧毀的及生氣勃勃的巴黎


這是一個展現巴黎各種媚態的展覽:隱遁之城、夢幻之城、親密之城,亦是一座與回憶、視覺、象徵、慾望糾纏不清之城。



中文翻譯: 王人德  Chinese Translation: Wong Yan Tak
本文原刊於《東西譚》2014年11-12月. A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appeared in Paroles, No. 243, November to December 2014.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