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受邀作者


國際藝評人協會香港分會支持香港年輕作者撰寫藝評,此新頁面刊登受邀作者的評論文章。下面列出最新文章,如欲瀏覽受邀作者的其他文章,可點擊右下角資料庫的年份和月份。

習慣了系統出錯的常態
梁詠珊
at 11:02am on 25th May 2021


圖片說明:

 

1. 同一空間擺放了三組影像作品,反而削弱了《越境犯罪》的存在。

2. 狀似監倉的室內為觀眾設下情景。

3. 《野櫻桃》講述環保署用櫻桃「香水」除去將軍澳堆填區臭味,電視台TVB從此不再投訴,實在有趣,而場刊中程氏寫了一句: 「節目一樣有繽紛櫻桃味」更加精彩。

4. 坐下撥打探監電話,卻不知自己是囚犯還是探視者,更不知身處時空。



(This article titled ‘Live with the glitches in the system’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生活在巨大監獄之中


整齊排列滿牆但脫色的海報在門口迎賓,為什麼有黃色告示牌要人脫下一隻鞋方可進場?入口已為參觀者設好情景:不要問、只要信,沒有交代和解釋,卻總有人願意跟隨指示。這就是程展緯於「母體錯誤」展覽 [1]所呈現的「扮有道理但無邏輯」系統,再荒謬的習慣也能成自然。旁邊的《香港身份證》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程展緯拍攝了張開嘴巴的趣怪身份證照片,有別於約定俗成的面無表情證件照,顯示出藝術家挑戰制度的約束。

 

緊接的《靜物寫生》鏡櫃,陳列了羈留人士可使用的物品,程氏將它們畫成牆上的素描。從牙膏、潤膚露、紙巾到朱古力和香煙,似乎應有盡有的日常用品,不少也是大眾常用的東西,以為可以選擇,其實已是全部。九部電視機組成了《越境犯罪》,影片以不同國家的「特別罪行」為題,例如法國不准在火車月台接吻、泰國不准不穿內褲、新加坡不准食香口膠,程氏在香港逐一演示,自嘲著「我們還有些自由」。這兩組作品不禁令人反思,在經歷過反送中和疫情的兩年不尋常歲月後,日子是怎樣過的呢?似是正常,卻又明知不是,諷刺意味十足。


論述鋪排的另一可能

展覽主題借用了電影The Matrix建構的世界觀,表達出藝術家對香港當下的感受,以14組作品帶出系統出錯的日常荒誕。每一組作品訴說的信息均強烈鮮明,即使獨立來看,也能深深引發觀眾思考命題,但在參觀整個展覽時,卻產生了無從入手之感。也許是作品太多,畢竟「系統出錯」是龐大的命題,作品各自指控自由被權力禁錮、批判制度無理、冷嘲政商互相自欺、質疑人們默然接受現實荒謬等等;未知策展人是否有意為之,但即使拿著場刊細閱作品介紹,也不易消化展品擺放的邏輯。


例如展場一邊掛了食環署外判工人的制服,下方卻放置了《越境犯罪》,但窗上又貼了工業安全宣傳海報,與暗室中《沒戴安全帶的香港人》才有關聯。由於展品沒有獨立的標籤說明,如果觀眾本身對程氏的舊作認識不深,或者沒有先讀場刊,很易便錯過了某些作品。展品編排尚有許多可能,就像《靜物寫生》和《選舉機器》其實大可碰撞出更多有關「選擇」的拷問;而講述用「香水」掩蓋堆填區臭味的《野櫻桃》和程氏與建制人士合照的《貌合神離》,又能共同突顯那種荒謬瘋狂的現實。


其實程氏的幾組舊作在2021年看來格外有意思,例如拍攝了2014年各政府建築物下國旗區旗的《一刻》、無名氏倒在地上的《沒戴安全帶的香港人》,與近來的作品《耳語》和《十年》默默呼應。全靠盲撐者擁戴,制度才可持續出錯,想要打破這僵局的卻成了階下囚。新與舊的對話將會變得更突出,同時更易聯想到The Matrix戲中畫面重覆交替。如此一來,《陌生電話》更適合作為結尾,作品模仿探監電話的裝置,讓觀眾坐下,隔著一片玻璃,隨意按1997年電話簿來撥打,再記錄這些號碼主人在廿多年後是否仍在香港。那年離開了的人,回來了嗎?那年留下來的人,打算離開嗎?

 

程展緯的每一組作品都甚為精彩,雖然今次展覽有意將作品互相碰撞,但觀眾需有耐心和慧根來自行拼湊論述的全貌,否則會輕易錯失作品之間的加乘作用。場內每樣事物都呼應著系統出錯,相信策展上仍有許多可能,讓觀眾重新感受及思考。

 

:

 [1] 展覽於Parasite藝術空間舉辦,已在4月結束,詳情及場刊可見於http://www.para-site.art/exhibitions/程展緯:母體錯誤/?lang=zh-hant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