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新/另類藝術空間

- C&G 藝術單位

明示與暗示之間 | Striking a Balance Between Implicitly and Explicitly
吉暝水
at 3:11pm on 27th July 2020


圖片說明
1. 黎靖欣個展「The Truth Is Out There」展場一角。
2. 黎靖欣處理過的新聞影像,看起來像藍天白雲。
3. 展場掛有警方彈藥數目清單,提示觀眾「藍天白雲」背後的故事。
所有照片由作者提供

Captions:
1. Installation view of Jennifer Lai’s Solo Exhibition ‘The Truth Is Out There’.
2. A close-up on the processed news image by Jennifer Lai, which looks a bit like white clouds and blue sky.
3. A list of police fire records was hanging on the wall as a reminder to the audience.
All photos: Grace Gut



「The Truth Is Out There」是一場早已劇透的展覽。讀過藝術家黎靖欣(Jennifer LAI)的訪問,知道其創作理念構想,但我還是很想去現場看看她會如何呈現。

自 2019 年 6 月 12 日起,藝術家截取新聞相片或影片催淚彈冒煙的畫面,移除一切背景,並以藍色填充,剩餘縷縷煙霧,看起來剎是有幾分像「藍天白雲」。

現場看,我覺得作品其實沒想像中那麼似藍天白雲。一些熊熊火光,雖然可看成落日晚霞,但顏色太過詭異,不免勾起疑問——真的是雲嗎?我逐張逐張看,主要看顏色、形態,覺得有趣才去找日期地點,不過很快也就看完。大半年的日子,這麼快就「過去了」,甚有浮光掠影之感。

我倒是花了更多時間,看旁邊原相素材的影片,感覺震撼。原來有沒有人的差別那麼大!我認得一些形態特別的「雲」,驚訝地發現出處。相片一格一格放映,明明應該與「藍天白雲」的主體作品數量相約,但感覺看了很久,很沉重,很辛苦。

這種「辛苦」是對比而來的。

沒有人的影像,沒有「事」,催淚煙變成「藍天白雲」的「好風光」,心情愉快自然容易消化;同樣畫面多了人和事,語境重置,回憶交疊,閱讀變得複雜,看得一點也不舒服,甚至「消化不良」。雖然辛苦,雖然消化不良,但我慶幸展覽保留這部分,可供對讀。

雖然如此,我也可以想像,有些批評或會說藝術家「美化」暴力場面。的確,畫面表面上是「變美」了,但我覺得「變美」只是手段,但她的意圖不在於「粉飾」,否則不會有原圖影片和警方彈藥數目清單。與其說是「美化」,我認為作品反映出藝術家「消化」的過程。暴力場面,驚心動魄,大部分人都會感到難受。烽火漫天的日子,沒有死去的還得活。活下來就要面對,面對烽煙四起的日常。我相信創作過程絕不容易,藝術家強迫自己直視痛苦回憶,雖然帶點殘忍,但有一定「自療」效果。從現在畫面平靜的作品看來,她應該找到克服的方法。

這些月來,我看過很多「抗爭為題」的展覽,但沒有一場令我滿意。我不斷問自己「甚麼才算是處理得當?」。看過 Jennifer 這展覽,我覺得關鍵應該在於明示與暗示的平衡。講得太隱晦,沒人看得懂;說得太明白,又會露骨。這幾乎不限於「抗爭為題」的藝術,而是所有創作人需要學習拿捏的分寸。

Jennifer 這展覽是少數能夠拿捏平衡的例子。由抗爭運動出發,但不止於重現抗爭畫面;據於本地事件,但警暴議題又可取得普世共鳴;處理社會議題的同時,我們亦可見到藝術家的個人反思。從來,看藝術不只是看作品的表面,而是通過作品去接觸藝術家思想。在這展覽,我看到「藍天白雲」,也看到「藍天白雲」背後的一個藝術家克服傷痛的療癒日記。



作者搜尋:

資料庫
- 2020
- 2015
- 20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