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會訊

藝評人批評西九龍文化區博物館群計劃
29th May 2004


國際藝評人協會香港分會希望公開表示,政府在220億元西九龍文化區計劃中,其甄選興建博物館的方法和程序,會為香港未來的文化發展,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協會成員的憂慮是基於下列各點:

1. 西九龍文化區博物館群的發展,主要是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主導,而非由負責文化政策事務的民政事務局負責。此計劃主要被當作地產發展項目,而非一項文化項目。

2.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在建議「偏向選擇」的四所博物館(水墨、現代藝術、設計及活動影象四所博物館) 前,並沒有作出足夠及深入的研究,亦沒有在考慮配合香港整體文化發展大方向的前題下,評估包括收藏、觀眾、博物館的專業運作等各方面的條件和資源。

3. 撰寫一份詳細而又具結論性的計劃書,以及構思有關西九龍文化區博物館的設計、發展、行政及運作的工作,政府竟交由沒有策劃文化工作經驗、只希望投標多類型地產發展項目的地產發展商負責,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4. 政府一方面就興建四所博物館作出具體建議,但另一方面,政府至今仍未有從文化角度,公開發表用於發展西九龍文化區的基本原則,亦沒有交待西九龍文化區的發展如何呼應整個香港的文化藝術的運作架構。此外,政府在建議博物館的數目及博物館的主題時,均沒有提供具體的專業研究資料及數據,以支持興建該四所博物館而不是其他數量、不同主題的博物館。

5.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當發展商提交有關博物館的建議時,他們的構思定會跟從政府所「偏向選擇」的四所博物館,封殺了興建其他不同形式和主題的博物館的可能性。

6. 政府舉辦諮詢會,邀請公眾作五分鐘發言是有其公關意義,但政府官員必須承認因應經驗不足,在發展博物館工作的早期階段,便應邀請博物館管理、展覽策劃、文化研究等專業人士深入參與。這些專業工作,不能單交與政府官員和地產商。

7. 一直以來,有關當局均沒有就這些博物館的行政和運作,包括它的管理模式、對公眾的責任,藝術及策展素質、購藏政策等作出足夠及全面性的討論。

8. 政府至今仍沒有分析及研究現有博物館將來如何在角色和功能上,配合西九龍文化區博物館群的發展。推動西九龍文化區只會轉移公眾視線,以避過對現有香港公共資助博物館作出檢討,逃避了評估公共博物館的角色及管理模式的逼切性。藝術界專業人仕,包括本協會成員,普遍認為以現時政府投入的巨大資源,這些博物館應可有更佳表現。

9. 我們呼籲政府保證西九龍文化區博物館群必須乎合下列條件:

i. 有廣泛的文化藝術界的專業參與,足夠及深入的討論和研究;

ii. 考慮西九龍文化區如何配合其他公共資助藝術機構的方法;

iii. 向公眾發表發展、設計、博物館的行政及營運的原則,予公眾審核,並可因應公眾意見作出相應的修改;

iv. 承諾因應西九龍文化區的營運,設立獨立評核議會及其他公共參與的管理機制。

10. 我們明白為了向更多市民負責,並把焦點由地產轉移至藝術發展,會可能導致計劃被延誤,但考慮到此計劃對香港的長遠影響,即使有所延遲亦可理解。

西九龍文化區是為我們下一代而建設,我們有責任適當地處理,而不是輕率地匆匆行事。要發展成功,便不可以如此簡單地把所有工作交給發展商。協會亦要求政府檢討西九龍文化區與其他博物館的關係,同時重新評估現有博物館政策,促使博物館更能有效地使用公帑。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