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術議題

- 西九文化區 / M+

最新的專題文章如下。如欲閱讀有關同一議題的其他文章,可再點擊右下角資料庫的年份和月份。

策劃香港故宮的神秘運作
何慶基
at 11:11am on 25th January 2018


 

 

(This article entitled 'The Mysterious Operation of Planning the Hong Kong Palace Museum'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北京故宮單霽翔館長訪港,大談西九香港故宮館種種安排。當天的對口單位是康文署,從傳媒報導中不見任何西九代表出席,西九的營運雖有和康文署配合,但基本上西九區內的設施,乃獨立於民政局自行營運,在北京故宮和康文署的合作簽署儀式上大談西九有點不當,康文署未能即時解釋也是欠傳媒觸覺。但這可能是單館長在儀式後被傳媒追問西九故宮時被迫作回應,其實是小事情,只略作澄清即可,傳媒追問,也只能責怪這連建築設計已認許的3.5億重大文化工程,公眾至今對其基本運作模式和主要員工仍一無所知,只能轉向遠自北京的人查詢。香港故宮可以如斯和稀泥的運作,實令人側目。

是次訪問,意外地暴露了更嚴重、也最令人擔心的問題。香港故宮館在沒有館長和首席策展人的情況下,北京單館長卻已經可以侃侃而談的解釋香港故宮館展覽內容和設計,指出館內除展出故宮藏品外,還會展出香港藝術,而展覽內容的規劃,已具體到第一層會是營造慶典氣氛,重現帝后生活,而展覽組合暫擬定以「金木水火土」為主幹,展藏還有分為「文物修復」、「御膳房炊具餐具」、「兒童玩具」等主題。這都是十分鮮明實在的策展內容,究竟是誰已作了這些決定?如果是尊重專業的話,藝術館的設計營運,一定要由專業人士,因應展品、本地文化經驗和需要、觀眾類別、展館及西九文化區的整體性格,以至如何配合香港長遠文化發展路向等來決定。在沒有本地館長和策劃人的情況下,單館長何以能述說這些具體決定?很明顯有些人已作出重要決定,而這個黑箱秘密組群又是那些人?

另一方面,西九M+其一重點就是展出香港藝術。根據電視訪問,單館長說現在香港故宮也同時展出香港藝術,究竟展出些什麼香港藝術?其背後的策展邏輯又在那裡?從禮貌以至實際運作上,也得諮詢M+員工,以期互相配合,避免重覆或浪費資源地製造不必要的競爭。

設計博物館的專業程序,是配合展藏再根據所處地的條件及文化狀況,訂定館內展覽形式、空間分佈和建築形象,以期透過建築物鮮明地表達其內容和希望給公眾的印象。這種種構思是否早在設計故宮館前已交建築師作構思起點,還是只要蓋個「百搭」建築物,讓這秘密組群隨後考慮放些什麼東西入內?

聽過單館長的說話,再看香港故宮館的設計,這平平無奇的現代建築,越看越像速遞公司的運貨紙箱。空空一個箱,想怎樣放、放些什麼東西,就由人家決定好了。運到香港時只要打開箱子就成,到時特首、眾高官與管理局成員都會紛紛興奮出席酒會然後拍照,有沒有本地的館長和策展人,切實地對香港人有什麼意義,可以慢慢再談吧。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2017年12月24日
This review was first published in Stand News,  24 December 2017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