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術議題

- 西九文化區 / M+

最新的專題文章如下。如欲閱讀有關同一議題的其他文章,可再點擊右下角資料庫的年份和月份。

西九故宮搞個街頭調查,哈哈哈…
何慶基
at 5:50pm on 18th May 2017






(This article entitled 'Hong Kong Palace Museum street survey, hahaha...'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繼先前那「請先接受預設決定然後聽你意見」的諮詢大會後,西九管理局好像有太多人力物力,又來個街頭訪問公關大行動。今次來個街頭調查,不知是否照舊迴避了公眾最關注的議題,遮遮掩掩顧左右言他,記者會後一方尷尬收場,另一方一笑置之。

根據報導,西九當局所得的街頭民意,謂逾半受訪者支持蓋建故宮。這其實不是什麼大發現,根本不是問題焦點。文化界以至公眾,支持這構思的大不乏人,筆者也曾為文認為在港蓋故宮館是好事,如果能就有關的一些核心問題,作負責任的解答和處理。包括為什麼可以私下由幾個非博物館專業人士關上門決定委任指定的建築師?香港應否接受不公平不公開也不尊重專業的委任制度?如果有誠意處理核心爭議,不妨在街頭問問市民。

另一問題較為專業,找街頭民意意義不大,那就是專業界不斷質疑故宮館應否放在西九?這裡涉及藝術內容、長遠營運以及博物館與其所置身週遭環境的關係等專業問題。起步已用 35 億的巨大投資,如果是個錯配,或是腦袋空蕩蕩的妄動,不單影響認受性和觀眾人數,洗濕頭後的長遠營運,即使停建那些豪華天橋,也會令資金緊拙的西九百上加斤,鐵定接手蓋建故宮館的西九管理局,也得負責任點作個交待。如果有誠意作調查,不妨在調查問卷中把幾個關鍵問題包括在內。

當然,西九故宮的調查報告尚未出爐*,現時只是基於各零碎報導作預先評論,實有點欠公允,希望西九當局的調查,不是個欲蓋彌彰的街頭表演,而是誠實地針對公眾及文化界對故宮館的關注和疑慮,作客觀專業的調查和負責任的回應,如果先作的假設,調查其實是真誠地處理公眾和文化界一直關注的問題,而不是一場公關表演,筆者在這裡作預先致歉。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2017年4月22日
This review was first published in Stand News, 22 April 2017

* 編按: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於2017年5月9日發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公眾諮詢活動報告,詳情請瀏覽: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發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公眾諮詢活動報告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