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術議題

- 傘運創意

最新的專題文章如下。如欲閱讀有關同一議題的其他文章,可再點擊右下角資料庫的年份和月份。

遍地開花:洛杉磯雨傘運動展覽
何慶基
at 0:00am on 20th October 2015


(This article, entitled ‘Blossoms Everywhere: Umbrella Movement exhibition in Los Angeles’,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79天的佔領行動,為香港民主運動揭幕,觸動無數港人以至全世界關注人權民主的人,也為現代社運史寫上令人動容新一頁。當中群眾自發製作的形形式式創意表述(有些人稱之為「藝術」),多元、創意及訊息鮮明。有論者認為搞創意表述是搞嘉年華,不尊重社會運動,實不明白創意表述在社會運動中的強大功能。透過共同創作,不單是極有感染力的工具去表達、宣揚共同信念,集體參與的創作活動如齊齊唱歌、身體語言如高舉雙手,凝聚強化那同一社群、連結擁有共同目標和理想的人。這凝聚力是決定運動成敗的主要元素。何況搞社會運動不必一定要愁眉苦臉,哀兵上陣未戰先輸,來點亢奮倒可增添動力。

雨傘運動進入工作不同的新階段。單是在創意表述方面,佔中後一年,是收集整理那些匆匆製作的電影、照片和寫作,開始以出版、展覽和播影等形式展出。激烈日子過後,是整理、思索的階段,有助部署未來。雨傘運動第二階段,不是撤退,而是擴張得更遠更廣。

最佳例子是9月20日由洛杉磯的香港論壇(Hong Kong Forum, LA),在當地的藝術空間Human Resources舉辦的《命運自主》(英文展覽名稱為 It's Just the Beginning)。除了從香港借去的攝影、漫畫、電影等作品外,當地社群亦積極參與自行籌劃和製作新展品,部份是呼應、伸延當時佔領區的創作,如連儂牆、雨傘百家布、地上粉筆場和那些細小的黃色紙雨傘。她/他們更根據當時在金鐘引用魯迅「不在沉默中爆發, 就在沉默中滅亡」這說話製成的標語,創作主題歌曲《沉默 Silence》於展覽期間演出。主辦者全力的投入,即使只是在網頁上觀看也令人感動,民主路漫漫且崎嶇,但我們絕不孤單。

這展覽展至9月28日完結,瞬即於10月1日另一雨傘運動展覽在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展出,而10月19日紐約大學又有另一雨傘運動展覽開幕,11月初在英國Sheffield University亦會舉辦類似展覽,其他計劃也舉辦雨傘運動展覽的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美國大學尚有近十間。

雨傘運動進入第二階段:遍地開花,沒有慘淡收場,只有方興未艾。


原文刊於2015年9月28日《立場新聞》,本文經作略作修正。
A version of this review was first published in Stand News, 28 September 2015.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