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大師風範
何慶基
at 12:59pm on 27th July 2020


Captions:

1. Jeanne-Claude & Christo. Source: wikipedia.org. Photo Credit: Anders Krusberg / Peabody Awards Jean-Claude And Christo 68th Annual Peabody Awards Luncheon Waldorf-Astoria Hotel New York, NY USA, 18 May 2009.
2. Oscar Ho (何慶基), Jeanne-Claude, Christo (left to right)
3. Wayne Thiebaud, A Slide of Life, 1961



(This article, entitled ‘The Master’s Style’, was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因工作關係,偶爾也會和大師級文化藝術工作者交往。剛去世的Christo,曾於1999年連同夥伴 Jeanne-Claude出席當時在藝術中心舉辦二人的展覽。這對拍擋友善隨和,毫無半點架子,但性格迴異,Christo沉默寡言內向,Jeanne-Claude外向率直。在安裝展覽期間,曾出現一小插曲。「煙剷」Jeanne-Claude,要求在展場抽煙,遭筆者拒絕,因為這是所有專業展場堅持的安全守規,Jeanne-Claude當然不悅,堅持要抽煙,正當氣氛有點尷尬時,Christo走出來叫她尊重人家規舉,走出外邊去抽煙。

博物館業內眾多大佬大姐中,其中最顯赫者要算是紐約現代藝術館MoMA的館長Glen Lowery。幾年前Glen應某本地高級文化機構來港演講,惟入場費要數百元,我決定寫電郵給他,告訴他我們樂見他來演講,但演講費太貴我的學生負擔不起,不知他能否來中大免費為學生作講座。他來港不足兩天,相信城中不少要人找他傾談吃飯,在時間緊絀的情況下,走來演講應該機會不大。怎知他二話不說,馬上答應,謂因日程安排緊密,只能於早上來中大。那天演講廳擠滿學生老師,Glen深入淺出討論當前博物館運作面對的種種議題,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的慷慨和對話時的親和。

或許Christo和Glen的友善,與對方認識筆者有關。但當筆者只是學生時,也曾遇過些大師。在加州讀書時,有次在三藩市參加派對,期間遇上位老人家,很快大家便相談甚歡,話題由學校學習到中國哲學,無所不談,後來才知道這位隨和長者Sam原來是抽象表現主義大師Sam Francis!對方並無半點賣弄自己身份,只是個放開心情以平常心,跟派對內的年輕學生喝酒談天。

就讀研究院時,其中一位星級老師是Funk Art大師Wayne Thiebaud,當時他的畫作價錢為美國當代藝術市場之冠,其響噹噹的名聲令他非常繁忙,除繪畫外亦需參與各類社會、傳媒活動,因而在教學上給予學生的時間不多。有一天當他剛返回辦公室時,有位研究生終於沉不住氣,走進其辦公室在他面前破口大罵,說他不負責任,自以為是藝術大師不把學生放在眼內,霸住教職又不認真教書等等。學生狂罵一頓後離去,他自然滿不是味兒。跟著他通知秘書取消所有非絕對重要的活動,之後的日子,他確實花多了時間在學生上。

被受推崇的大師,被學生當頭喝罵,仍能謙卑反省,跟著以實際行動彌補,這就是大師風範。真正的大師,謙和近人,那些在你面前擺款扮嘢,只是扮大師騙人的二、三流貨式,可以不理。


原文刊於《立場新聞》,2020年6月8日
This review was first published in Stand News, 8 June, 2020



作者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