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藝評


楊東龍:香港的每一天
敖樹克 (Gerard HENRY)
at 4:01pm on 14th October 2011


Captions 圖片說明:

1. 楊東龍,《蛇竇》(Be Lazy Cafe), 2008, 布上油彩, 200 x 128.5 cm.
2. 楊東龍,《貨運碼頭》(Cargo Landing Pier), 2010, 布上油彩, 二聯畫, 202.5 x 253 cm.
3. 楊東龍,《去年牡丹》(Window Glass), 2000, 布上油彩 , 203 x 152 cm.

© Photo Courtesy: Yeung Tong Lung, DeeM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French and is a review of the exhibition “Yeung Tong Lung: Home, Heart, Hong Kong - a journey through the decade”.)


楊東龍以犀利的眼光觀察香港的日常生活。任何東西都逃不過他的目光:香港的都市景貌,其內在實況和居民。當某些人用鋼筆來描繪一座城市及其居民時,楊東龍卻利用炭筆和毛筆獻給我們一幅幅這城市生動的視覺編年史。

他最喜歡的主題是一個平民化的香港:那些不受重視的勞動階層;那些侷促,堆滿了衣服、家俱、櫃子和物件的公寓;那些牆上長滿藤蔓,遮掩了破舊外貌的建築物;那些形狀各有不同的窗戶,從中看到的是面積細小又擠擁的居住環境。楊東龍亦是一位繪畫日常生活的畫家,他往往以揶揄但親切的目光描繪香港的居民和他們的生活環境。他繪畫的肖像既不超現實亦沒有甚麼學術性,其實剛好相反,都是一些我們熟悉的人物,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在香港街道上短暫地接觸到的人。從這些肖像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溫度和濕度、疲勞、等待或甚至是無聊感覺。同樣,在他那些描繪室內的作品中,有描寫整個家庭擠在一起;在廚房中忙碌做飯的;在做功課的孩子或在打麻雀耍樂的。楊東龍以自然和簡樸的手法捕捉了這個城市的靈魂。

楊東龍是一位非常神秘的畫家,很少在其畫室以外的地方看到他。他沒有展出作品已達十年之久。他遠離一切開幕酒會的煩囂和世俗的滔滔絮語,完全投入自己的工作中。1956年在福建省出生,他1973年來到香港,1986年舉行了首次個展,他以繪畫壁畫賺取生計。曾有一陣子是抽象派畫家的他在中國波普藝術、寫實主義和超寫實主義以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形象主義風格:他獨特的透視感讓他能全憑個人的觀點來重現內在及外在的空間。他描繪的並不是美麗的人生,他的畫作富黑色幽默,但卻不乏柔情和詩意,為艱苦單調的日常生活增添一絲輕鬆的感覺。

(Chinese Translation中文翻譯: Chiu Chor Bing 招楚冰)

Exhibition展覽: Yeung Tong Lung: Home, Heart, Hong Kong - a journey through the decade
Date日期:2.9.2011.–24.9.2011
Venue地點:DeeM
網址:http://www.deemlimited.com/press.html


原文刊於《東西譚》2011年9 - 10月
First published in Paroles September-October 2011: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com.hk/paroles/numeros/229/10_peinture.htm



作者搜尋:

TOP